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我校科研团队在《Green Chemistr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近日,国际化学领域知名期刊《Green Chemistry》发表了电气学院张晓星教授团队在固体环保绝缘材料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论文题目为“An anhydride -cured degradable epoxy insulating material exhibiting recyclability, reusability, and excellent electrical performance”。电气学院伍云健副教授为第一作者,硕士生胡益然为第二作者,张晓星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湖北工业大学为第一单位。

酸酐固化的环氧绝缘材料因其优异的理化特性和电气性能被广泛应用作干式变压器等电工装备的绝缘材料,但其难以有效降解回收导致电工装备退役后整体废弃,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与资源浪费。该文以三乙醇胺作为酯交换催化剂,将其加入到传统双酚A-酸酐固化体系中,合成了一种可闭环回收的高性能环氧绝缘材料,并对其电、热、力学性能以及物理、化学回收方法进行了研究。

结果表明,该文制备的可降解环氧绝缘材料的介电损耗,击穿场强,拉伸强度等性能均优于传统环氧绝缘材料。并可实现热压成型,以及在三乙醇胺中实现短时间降解,降解后溶液可直接作为固化促进剂重新完成酸酐固化的可降解环氧绝缘材料的制备。

该项工作可为推动电气行业新型环保固体绝缘材料的发展提供重要参考,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O. 2023YFB24071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编号:52307171)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