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12月7日,太阳能高效利用及储能运行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电网智能控制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湖北省能源互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9年学术委员会年会和技术委员会年会在我校太阳能大楼召开。华中科技大学文劲宇教授、曲荣海教授、武汉大学查晓明教授、武汉科技大学王斌教授、空军预警学院杨江平教授、中南民族大学陈少平教授等学术委员会成员出席了会议。电气学院党委书记王东明老师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电气学院院长张晓星教授主持。

王东明代表学院对学术委员会委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近年来学院的发展状况,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的支持,也表示学院将尽全力支持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的建设与发展。

开幕式结束之后进入特邀报告环节,年会所邀请的四位教授作了十分精彩的报告。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文劲宇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柔直换流器新拓扑”,介绍了VSC plus换流器、主动换流器和直流自耦变压器;武汉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查晓明教授的报告主题为“现代电力系统中电力电子技术应用的几个问题及思考”,介绍了主动配电网灵活性增强方法和提高变流器运行韧性;湖北工业大学特聘教授姜久春教授的报告主题为“动力电池运行安全研究”,介绍了基于大数据的动力电池多级热失控监测系统;湖北工业大学电气学院院长张晓星教授的报告主题为“环保型替代气体综合性能评估”,介绍了C4F7N、C5F10O、C6F12O环保替代气体的基本性质、绝缘特性和分解及材料兼容性。

主题报告结束后,召开了“太阳能高校利用及储能运行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电网智能控制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能源互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9年学术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年会”。文劲宇教授首先介绍与会来宾,接着对增聘查晓明教授、武明虎教授、姜久春教授为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和两个省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的议案进行了审议并一致通过该议案,同时推选查晓明教授为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和两个省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接下来太阳能高效利用及储能运行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吴铁洲教授作了实验室2019年度工作报告,介绍了实验室在科研、人才队伍、人才培养、科研奖励及学术会议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湖北省电网智能控制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席自强教授和湖北省能源互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武明虎教授分别汇报了工程中心的建设进展和工作计划,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张晓星教授汇报了学院申博工作的进展情况。

与会委员对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的建设进展及工作计划予以了充分肯定,并为学院电气工程学科申博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