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太阳能高效利用及储能运行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简介

太阳能高效利用及储能运行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要针对新型电工材料与装备、新型储能装置及能量管理系统、微网规划与运行控制关键技术、电工装备状态感知与诊断预警等领域的交叉融合,重点开展量子点优化有机聚合物太阳能电池、锂离子电池与超级电容混合储能系统能量管理策略、微网控制技术、配电网与微网的有功交换和无功调度优化等方面的研究。

实验室依托电气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太阳能技术与工程等10余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实验室拥有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现有固定研究人员121人,具有博士学位96人,占79.3%;高级以上职称,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及高工46人;获得省级及以上人才称号25人。实验室现有实验仪器设备总价值1800余万元,拥有光刻机、PECVD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台、太阳能模拟器等超过20万的大型仪器设备共计27项。

实验室近年来承担和完成了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4项,省部市级项目20余项,横向项目100余项,科研总经费达到近3000余万元人民币;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论文200余篇;授权专利32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6项。

实验室针对高效光伏材料、光伏发电系统、新型储能装置及能量管理、微网及智能配电网等方面的产业现状,研究推动上述产业发展的重大共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加强人才、智力引进,培养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成果,促进湖北太阳能高效利用及储能运行控制技术的进步,为湖北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提供理论及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