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本科专业介绍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过专业、国家特色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秉承“服务地方经济,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思想,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科学素养、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在电气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电力系统分析与运行、工程设计与管理、产品研究与开发、装备制造与维护等工作,具备创新意识与学习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可以归纳为以下五项:

目标1: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工程师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目标2:能够运用电气工程及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和工程技术标准辨别、分析和解决电气工程或相关领域的工程问题;

目标3:从相关法律、社会、环境和经济等角度管理工程项目;

目标4:适应独立和团队工作环境,与同事、客户和公众进行有效沟通,能进行跨文化交流;

目标5:具备创新意识、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终身学习能力。

主干课程:电路理论、电子线路、电机学、自动控制理论、电力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电力市场概论、电气系统建模与仿真、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现代电气控制设备、电力工程、电力系统分析、太阳能技术、光伏原理与技术等。

毕业生就业领域:电网公司、发电企业、新能源企业、电力电子类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环保、中国建筑、铁路系统和政府机关等。

2、自动化

自动化专业坚持学校“立足湖北,服务工业”的办学定位,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工程技术基础知识、自动化专业知识与工程技能,良好的学习能力和创新思维,较强的沟通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以及国际视野,能在智能制造、信息、公共管理等自动化及其相关领域从事控制系统的设计、工程应用及管理、产品研究与开发、装备制造与维护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可以归纳为以下五项:

目标1(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够适应现代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融会贯通数理基本知识、工程基础知识和自动化学科专业知识,针对自动化相关领域系统分析与建模、系统设计、系统运行、产品研发应用、项目实施管理中遇到的关键技术问题,通过分析、判断,提出方案并有效实施,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2(工程素养):及时跟踪自动化和相关新拓展领域的国内外发展前沿并应用于工程实际,具备工程创新能力,熟练运用现代工具从事本领域的工程实践。

目标3(管理与沟通):具备团队合作精神和独立工作能力,能与同事、客户和公众进行有效沟通,能进行跨文化交流,能够从法律、伦理、社会、环境和经济等角度管理工程项目。

目标4(人文素养):具备良好的人文和科学技术素养,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在组织和开展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具有社会责任意识;

目标5(发展能力):具备国际视野、可持续发展理念和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与终身学习能力,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渠道,实现自我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

专业核心课程:电路理论、模拟电子电路、数字逻辑电路、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自动检测技术及仪表、过程控制工程、现代电气控制设备、计算机控制技术。

专业方向一,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方向:运动控制、现代控制理论、智能控制技术

专业方向二,人工智能与认知科学方向:人工智能导论、机器学习、模式识别

双语课程:电路理论(双语)、人工智能导论(双语)

绿色工业课程:智能绿色制造技术自主实验

一流金课:电路理论(省级线上线下混合金课)。

毕业生就业领域:信息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国有大中型自动化生产企业、高等院校与研究所、海关、航空航天等事业单位、电力、建筑、钢铁、环保、铁路系统和政府机关等。

3、电子信息工程(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过专业)

坚持学校“立足湖北,服务工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培养适应现代科技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需要,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团队合作与国际视野,具有创新意识和终身学习精神,掌握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与工程技能,并能发现、研究与解决该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在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从事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分析与设计、研究与开发、运行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可以归纳为以下五项:

目标1:专业素养一一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在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从事分析与设计、 研究与开发、运行与管理等工作,能够胜任工程师或项目经理职责。

目标2:应用能力一一能够综合运用工程数理知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知识与工程 技能,发现、研究与解决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3:团队合作一一具备良好的交流、协调与合作能力,能在跨职能团队工作中 担任骨干角色,发挥有效作用。

目标4:人文素养一一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与职业道德,在工作、学习中具有社会 责任感、事业心、安全与环保意识,能积极服务社会、报效国家。

目标5:持续发展一一具有国际视野,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自主学习完善知识体系, 具备创新意识、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终身学习能力。

专业核心及特色课程:专业核心课程:电子系统建模与仿真、数字信号处理、高频电子线路、信息论与编码、通信原理(双语)。

专业方向一,嵌入式系统:嵌入式系统及应用、DSP原理及应用、FPGA设计与应用;

专业方向方向二,智能信息处理:数字图像处理、语音信号处理、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

双语课程:电路理论(双语)、通信原理(双语)。

绿色工业课程:智能绿色制造技术自主实验。

一流金课:电路理论(省级线上线下混合金课)。

4、通信工程

本专业遵循学校发展绿色工业学科的战略定位,围绕“新能源”这一重点突破领域,依托省重点学科电气工程以及进入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电气工程专业,将通信工程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确定为主要发展方向,下设智能电网通信技术以及人工智能信号处理两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可以归纳为以下五项:

目标1:专业能力一一综合运用通信学科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工程技术标准,熟练运用现代工具,解决在通信网络、通讯设备等相关行业中系统运行、设备制造、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2:工程素养一一能考虑社会、经济、法律、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非技术因素对工程实践的影响,能胜任通信与互联网领域的系统设计、产品开发以及项目管理等工作。

目标3:管理与沟通一一具备团队合作精神,能与同事、客户和公众进行有效沟通,能进行跨文化交流,并具备工程项目管理能力。

目标4:人文素养一一具备健全人格、道德文化素养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

目标5:发展能力一一具备国际视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能够通过终身学习获取知识、提升能力、适应职业发展,并能及时跟踪国内外通信技术的发展动态。

专业核心课程:信息论与编码、数字信号处理、通信电子线路、通信原理、现代交换原理、计算机网络、移动通信、光纤通信。

专业特色课程: 信号与系统(双语)、信息论与编码(双语)、光纤通信(双语)、绿色通信。

毕业生就业领域:通信与互联网领域从事工程设计与管理、技术研发、产品制造、工程安装、调试与维护工作,致力于服务国家特别是湖北省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