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我院荣获2022年度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近日,2022年度中国自动化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由我校电气学院常雨芳教授主导完成的“基于源网荷储的有源配电网协同规划及优化运行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荣获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成果以湖北工业大学为第一承担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为合作单位共同完成,成果围绕考虑源网荷储协同发展的有源配电网双层规划技术、有源配电网故障快速准确定位技术、及通信延时的新能源发电和负荷预测技术、有源配电网可靠性评估及优化技术展开研究,最终形成有源配电网协同规划与优化运行仿真校核平台。该成果目前已在湖北、湖南、重庆、浙江等地的电力行业得到推广应用,为有源配电网规划和优化运行提供了技术支撑与保障,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据悉,中国自动化学会(CAA)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国家一级学术群众团体之一,是在我国自动化事业的老前辈钱学森、沈尚贤、钟士模、陆元九、郎世俊等同志的倡议推动下成立的。CAA科技进步奖主要奖励在我国自动化领域的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等过程中做出创造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单位。2022年共评选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7项、二等奖2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