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太阳能高效利用及储能运行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太阳能高效利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2020年度开放研究基金项目指南

 

    为了促进太阳能高效利用及储能运行控制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及学术交流,创造良好的科学研究条件和学术环境,吸引国内外优秀学者,促进新兴和交叉学科的形成与发展,太阳能发电及储能运行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及太阳能高效利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设立开放研究基金,热忱欢迎和邀请各有关领域的国内外学者、科研人员来实验室进行客座研究,共同推动我国太阳能发电及储能运行控制科学领域的研究与发展。

    开放研究基金紧密围绕实验室和协同创新中心的研究方向,资助具有较高科学价值和应用前景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项目。

 

一、开放研究基金项目的支持范围

1、电力终端自组织网络协同中继通信方法研究

在缺少基础通信设施的偏远地区,电力设备的管理、维护、诊断等信息的高效传输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本研究针对无基础设施的电力设备的低时延、高效通信问题,探索自组织网络下协同中继通信方法,研究物理层多源信号接收与合并技术,克服多径效应,降低误包率;研究数据链路层协同中继协议,避免广播风暴,实现无路由、低时延、高鲁棒性的组网。本项目的研究为实现快速响应、高可靠性的自组织网络提供了新的解决途径。

2、基于毫米波雷达电力线检测与识别技术研究

无人机在远程电力线路巡检、清障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但无人机在超低空电力线巡检时,复杂环境如电力线、杆塔等障碍物给无人机飞行带来了安全隐患。本研究针对无人机远程电力巡检中的避障问题,利用毫米波雷达体积小全天候等特点,结合多发多收(MIMO)技术,探索基于毫米波MIMO雷达系统对电力线检测的关键技术,以实现高精度的多条电力线检测。

3、城市多能流系统的弹性评估技术研究

弹性评估是城市多能流系统稳定运行和风险控制的前提,具有广阔应用前景。为了保障城市多能流系统在极端条件下面临“小概率-大损失”极端事件下依然能够具备良好稳定运行,本研究拟开展城市多能流系统的弹性评估技术研究,通过构建多维度多层级弹性评估模型,探索城市多能流系统的最大弹性区间,为面临极端场景风险的调度控制提供理论依据,为保障我国城市能源安全奠定基础。

4、分布式微网系统稳定性和运行控制研究

分布式发电以及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提高了供电可靠性,缓解了化石能源造成的环境问题。由于分布式能源一般采用逆变器接口,使微网的运行特性与传统电网有很大的不同。为降低微网控制的难度,针对微网的低惯性、出力的间歇性和随机性特征,探究微网的能量平衡、控制器参数稳定边界以及优化运行控制策略,为最终提出一种具有工业实用价值的微网并网稳定性技术与运行控制技术奠定理论和实用基础。

5、配电自动化系统故障定位策略对分布式光伏接入的适应性研究

目前配电自动化系统广泛采用的传统故障定位策略主要依靠故障电流的分布来进行故障定位。分布式光伏电源的接入,除了会改变配电网的潮流分布,影响配电网的电压质量以外,还会对配电网的短路电流产生影响。当配电网发生短路故障时,分布式光伏电源必然会向短路点提供一定的短路电流,从而可能影响到配电自动化系统关于故障定位的准确性。本研究方向旨在通过对采用传统故障定位策略的配电自动化系统的适应性进行研究,得出在给定分布式光伏接入容量下,能够满足传统故障定位要求的最大容许供电半径;以及在给定馈线供电半径下,能够满足传统故障定位要求的分布式光伏的最大容许接入容量。另外,针对超出适应范围的情形,研究改进的故障定位策略,在不改变配电自动化系统的硬件配置的情况下,通过调整和修改软件来实现准确的故障定位,从而应对分布式光伏更大接入容量的挑战。

6、光谱技术环保绝缘气体检测中的应用

SF6因为较高的温室效应被要求限制使用,新型环保气体的研究成为当前绿色电网发展的重要内容。本项目研究当前主要环保绝缘气体的检测技术,探究各类环保气体的光谱吸收特性,识别不同气体及其混合气体的特征峰,实现气体混合比的有效检测,为环保气体在电力设备的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7、复杂电网环境下电力系统故障检修辅助性设备研究

结合复杂电网环境下,在电力系统故障检修和保护领域展开辅助性设备的研究,根据输配电线路的实际运行维护情况,对实际问题进行研究分析。穿戴式外骨骼系统可应用在复杂环境下电力系统故障检修,本研究旨在解决外骨骼系统与人体跟随问题,研究多传感器信息融合与运动意图智能判别方法,提高运动意图的稳定性;研究参数化学习方法在线预测运动步态,解决人机交互滞后问题。为外骨骼系统行走控制奠定了基础,从而解决复杂环境下电力线路维护问题,提高检修效率,适应现代电网的发展和需求。

8、三元材料锂离子电池老化诊断和健康状态估计技术研究

三元材料锂离子电池越来越广泛使用于新能源电动汽车,但在实际使用中出现的电池老化,将导致电池性能衰减甚至出现安全问题,从而制约电动汽车的应用与发展。本研究针对电动汽车的应用场景,研究三元材料锂电池的在线容量估计、老化模式诊断、剩余寿命快速预测、SOH表征与估计等重要技术问题,以期获得有效的老化诊断手段和高精度的电池健康状态估计方法,用于电池管理系统预防和避免因老化出现的安全问题。

二、项目设置

本期开放研究基金将资助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两个类别,总金额为5-6万元左右,将支持5-10项。

1、面上项目

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和重点内容,国内外本领域高水平人才均可申报,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资助强度0.6-1万元。

2、青年项目

向35岁以下中青年人才提供资助,自由申报,资助强度0.5-1万元。

三、申请要求

1、申请者为具备博士学位或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的国内外教学、科研人员。

2、优先支持使用实验室实验平台或试验研究基地的项目。

3、面上项目研究成果必须满足以下条件之一:有以“太阳能高效利用及储能运行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或“太阳能高效利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为第一署名单位的SCI、EI、CSSCI检索高水平期刊论文1篇或者北大核心以上级别期刊论文2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或成功申请发明专利3项;获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获得同等金额省级以上纵向项目支持或者总额5万元以上横向项目支持;研究报告获省级以上领导批示。

4、青年项目研究成果必须满足以下条件之一:有以“太阳能高效利用及储能运行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为第一署名单位的SCI、EI、CSSCI检索高水平期刊论文1篇或者北大核心以上级别期刊论文2篇;成功申请发明专利2项;获批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获得同等金额厅局级以上纵向项目支持或者3倍金额以上横向项目支持;研究报告获厅局级以上领导批示。

5、申请者需在规定日期内提交纸质申请书一式二份(以邮戳日期为准),并通过E-mail提交申请书电子版。申请表见附件一。

6、各PI团队限报1项。

7、经费预算参照省自然科学基金条款,且不得用于设备购置。

8、重点实验室的署名为:“湖北工业大学太阳能高效利用及储能运行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Hubei Key Laboratory for High-efficiency Utilization of Solar Energy and Operation Control of Energy Storage System, Hub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资助基金名称为“太阳能高效利用及储能运行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Open Foundation of Hubei Key Laboratory for High-efficiency Utilization of Solar Energy and Operation Control of Energy Storage System)。

协同创新中心的署名为:“湖北工业大学太阳能高效利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Hubei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High-efficient Utilization of Solar Energy, Hub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资助基金名称为“太阳能高效利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开放基金项目”(Open Foundation of Hubei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High-efficient Utilization of Solar Energy)。

四、受理时间

自本指南公布之日起,开始接受项目申请,截止日期为2020年6月20日。

五、基金管理办法

本中心将组织专家对申请书进行评审,并交实验室或协同中心学术委员会进行终审。根据评审结果,由中心主任签发立项任务书,通知申请者。

项目管理具体办法按照相关开放研究基金项目管理办法执行。

 

联 系 人:廖力  联系QQ:55585038

联系方式: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湖北工业大学

邮政编码:430068

E-mail:55585038@qq.com

网 址:hbsolar.hbut.edu.cn

太阳能高效利用及储能运行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太阳能高效利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二〇二〇年六月一日